全新的极光——请叫它史蒂夫

1536498345785060.jpg

图说:低纬度极光:史蒂夫,image credit:NASA

在南北两半球的高纬度地区生活的人们,在天空中可以看到一个迷人的景象,极光,这些波状的彩色丝带吸引了不少观光人潮,而它还有在较低纬度地区才会看见的一个表亲,叫做史蒂夫(STEVE),全名叫做强热力发射速度增强现象(Strong Thermal Emission Velocity Enhancement)。但业余科学家在新的研究报告指出,这个色彩斑斓的紫白色丝带实际上跟极光的原理并无关系,而是一种全新的天体现象。

最初,为了验证史蒂夫是否符合极光的定义,研究人员分析了2008年3月在加拿大东部观测到的极光。他们使用了一系列天空全像摄影机和一颗测量带电粒子的卫星数据,研究人员假设,如果史蒂夫与传统极光相似的话,在史蒂夫出现时,卫星数据应当会记录下带电粒子数量的增加。这是因为极光是由带电粒子撞击地球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所产生的,但是当史蒂夫在天空中出现时,带电粒子的数量只有少量的增长,研究团队于8月中旬在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GRL)中发表,这个惊人的结果意味着史蒂夫是一个完全不同于极光的现象,由不同的机制所产生。

1536498742749434.jpg

图说:低纬度极光:史蒂夫(STEVE),image credit:Paul Zizka

团队写道,目前他们还不确定史蒂夫的光源是如何产生的,但有一种可信的理论是,有可能是低能量质子正在加热上层大气,从而导致了发光现象,至于实际研究,业余团队认为应交由专家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及分析。

资料来源:NASA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