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M74的新细节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由NASA及欧洲太空总署(ESA)最新发布的照片中,韦伯太空望远镜显示了位于3,200万光年外M74令人难以置信的新细节。

  M74(NGC 628)位于双鱼座,距离地球约3,200万光年,是一个正面朝向地球典型的螺旋星系。NASA和ESA表示M74是天文学家研究星系螺旋臂起源和结构最喜爱的目标,现在藉由韦伯的敏锐度及红外技术,让我们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看到M74中心向外蜿蜒的宏伟旋臂,及旋臂间的气体和尘埃细丝,加上其核心区域因少了明亮光度的影响,因此为星系中心提供了更清晰的视野。

  为了解关于M74恒星形成最早阶段的讯息,韦伯使用中红外成像光谱仪(MIRI)拍摄,影像中M74在深空黑暗背景下,显示出其明亮的白色、红色、粉红色和浅蓝色的尘埃,及恒星围绕着明亮的蓝色中心旋转。哈勃太空望远镜也曾拍摄过M74,显示蓝色和粉红色的螺旋臂,而发光的中心显示为柔和的黄色。天文学家将二者数据结合在一起后,使新的影像(如下图)更具非凡的意义,其红色标示着贯穿星系臂的尘埃,较浅的橙色是较热的尘埃区域,整个旋臂和核心的年轻恆星以蓝色表示,靠星系中心较重、较老的恒星以青色和绿色显示,旋臂上恒星形成的气泡则呈现粉红色,能在一张图上看到如此多样貌的星系特征是非常罕见的,哈勃及韦伯观测资料的相互补充,为M74提供了壮观的全面视图。

  天文学家还将利用此照片确定星系中恒星形成的区域,精确地测量星团的质量和年龄,并深入了解星际空间中漂移的微小尘埃颗粒之性质。韦伯所拍摄的这些影像,除了有助于了解当地恒星形成的最早阶段,并记录下邻近银河系19个恒星形成星系的讯息。(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左:哈勃太空望远镜可见光影像。中:结合 太空望远镜和韦伯太空望远镜在多个波长下协同合作的威力。右:韦伯太空望远镜红外影像。图片来源:ESA/Webb, NASA & CSA, J. Lee and the PHANGS-JWST Team; ESA/Hubble & NASA, R. Chandar
图说:左:哈勃太空望远镜可见光影像。中:结合哈勃太空望远镜和韦伯太空望远镜在多个波长下协同合作的威力。右:韦伯太空望远镜红外影像。图片来源:ESA/Webb, NASA & CSA, J. Lee and the PHANGS-JWST Team; ESA/Hubble & NASA, R. Chandar

资料来源:Phys.or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