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M74的新细节

由NASA及欧洲太空总署(ESA)最新发布的照片中,韦伯太空望远镜显示了位于3,200万光年外M74令人难以置信的新细节。

M74(NGC 628)位于双鱼座,距离地球约3,200万光年,是一个正面朝向地球典型的螺旋星系。NASA和ESA表示M74是天文学家研究星系螺旋臂起源和结构最喜爱的目标,现在藉由韦伯的敏锐度及红外技术,让我们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看到M74中心向外蜿蜒的宏伟旋臂,及旋臂间的气体和尘埃细丝,加上其核心区域因少了明亮光度的影响,因此为星系中心提供了更清晰的视野。

为了解关于M74恒星形成最早阶段的讯息,韦伯使用中红外成像光谱仪(MIRI)拍摄,影像中M74在深空黑暗背景下,显示出其明亮的白色、红色、粉红色和浅蓝色的尘埃,及恒星围绕着明亮的蓝色中心旋转。哈勃太空望远镜也曾拍摄过M74,显示蓝色和粉红色的螺旋臂,而发光的中心显示为柔和的黄色。天文学家将二者数据结合在一起后,使新的影像(如下图)更具非凡的意义,其红色标示着贯穿星系臂的尘埃,较浅的橙色是较热的尘埃区域,整个旋臂和核心的年轻恆星以蓝色表示,靠星系中心较重、较老的恒星以青色和绿色显示,旋臂上恒星形成的气泡则呈现粉红色,能在一张图上看到如此多样貌的星系特征是非常罕见的,哈勃及韦伯观测资料的相互补充,为M74提供了壮观的全面视图。

天文学家还将利用此照片确定星系中恒星形成的区域,精确地测量星团的质量和年龄,并深入了解星际空间中漂移的微小尘埃颗粒之性质。韦伯所拍摄的这些影像,除了有助于了解当地恒星形成的最早阶段,并记录下邻近银河系19个恒星形成星系的讯息。(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