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普通星系发现两颗互相环绕的黑洞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286869.htm

北京大学天文学家刘富坤教授及其合作者发现了一对互相绕转的超大质量黑洞。这是首次在不活跃的普通星系中发现超大质量双黑洞。 这对隐匿的双黑洞之所以能够被发现是因为它们最近潮汐撕裂了一颗恒星,而欧空局的XMM-Newton X-射线卫星当时恰巧正对准它们所在的方向进行观测而目睹了这一事件。

http://static.cnbetacdn.com/newsimg/2014/0427/25_1jn42pesQ.jpg_w600.jpg

这次发现验证了刘富坤教授等学者于2009年提出的关于双黑洞的一个理论预言,同时 也开启了天文研究的一个新领域。天文学家相信,几乎所有大质量星系中心都寄住着至少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而存在两个超大质量黑洞则是该星系曾与另外一个星系 发生并合的铁证。

此前天文学家发现的几对超大质量双黑洞都位于一类特殊的、活动的星系中。这是首次在普通星系发现双黑洞,论文(预印本)将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期刊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