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家2号即将脱离太阳圈,进入星际空间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1539531914689024.jpg

  当我们谈论到太空探索,没有一项可以及得上航海家系列任务。根据2018年10月5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报告指出,航海家2号正在接近我们太阳圈(Heliosphere)的边界,可能很快就会进入星际空间。数据显示,太空船正接收到越来越多的宇宙射线,这证明了它正在离开日鞘(heliosheath);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这艘太空船将追随航海家1号的脚步,成为第二艘造访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

  航海家2号的任务自1977年以来,在太空中航行了110亿英里,历经30年终于到达了日鞘,而就在最近,航海家2号的数据显示它即将脱离日鞘。今年8月,研究人员指出,太空船上的宇宙射线粒子探测器所侦侧到的宇宙射线增加了5%,科学家相信,太阳圈阻挡了许多太阳系外的宇宙射线,但是当你靠近太阳圈边界时,屏障开始变薄,于是会有更多的宇宙射线被侦测到;这样的情形在2012年时,航海家1号在穿过太阳圈顶(Heliopause)三个月前,也同样经历了类似的宇宙射线量增加,成为第一个进入星际空间的太空船。航海家2号则由于轨道的方向及速度的关系,落后了航海家1号大约6年,太阳圈的大小也与太阳活跃周期有关,故两者所通过太阳圈的地方差异甚大。

  虽然测量宇宙射线并不能精确定位航海家2号的位置,也无法准确地告诉我们它将在何时穿越太阳圈,但是其增加量确实告诉我们它正在脱离太阳圈,使得它将很快地成为第二艘进入星际空间的太空船。

资料来源:https://www.nasa.gov/feature/jpl/nasa-voyager-2-could-be-nearing-interstellar-space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