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133天日记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影片记录2022年8月12日至12月22日期间的太阳活动。

  NASA戈达德太空中心发布了一段长达1小时的影片,展示了太阳的133天活动。影片显示了太阳的混乱表面,巨大的电浆环沿着磁力线在太阳表面拱起,电浆环有时循着磁力线连接到太阳表面,有时喷射到太空中,造成危险的太空天气。

  这些图像来自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该卫星于2010年发射,是NASA与恒星共存(Living With a Star, LWS)计划的一部分。它的主要任务持续了5年,但是NASA会让SDO一直运作到2030年。

  影片中的图像是使用SDO的EVE(Extreme Ultraviolet Variability Experiment)在极紫外波长下以108秒的间隔慢速摄影拍摄的。SDO位于地球上空22,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上,太阳每27天自转一次,提供太阳表面千变万化的景象。SDO观测太阳的内部、磁场和日冕等,还测量产生地球和其他行星电离层的辐照度(irradiance)。

  SDO每天拍摄大约70,000张图像,总数据量高达1.5TB。这是巨量的数据,《自然》杂志2017年的一篇论文将所有数据汇编到一个资料库中,并表示:……人类可用的最丰富、最大的太阳图像数据资料库之一。

  大多数天文学关注银河系中其他遥远的恒星,很容易忘记,我们就住在一颗将氢融合成氦的恒星隔壁,并且比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更长久。太阳的活动影响着地球和地球上的一切。太阳提供稳定可靠的能源,但是也有令人不安的、有害的一面。

  NASA的LWS计划旨在更好地了解太阳,部分原因是我们可以了解和预测可能损坏卫星、电网和其他设施的强烈太空天气。SDO将确定太阳磁场的产生与结构,以及如何转化为太阳强烈太空天气事件。

  SDO非常成功,2020年,NASA制作了一段影片来庆祝SDO发射10周年,它突显了10项重要的观察和发现。SDO目睹了巨大的闪焰爆发,发现了一种新型的波,观察了行星在太阳前方凌日与太阳撕裂一颗距离太近的彗星。

  SDO并不是唯一研究太阳的卫星。ESA的SOHO(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自1995年发射以来一直在研究太阳。2018年,NASA发射了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成为有史以来离太阳最近的人造物体。2020年,ESA发射了Solar Orbiter,它将拍摄近距离的太阳图像并研究太阳的两极区域。(编译/台北天文馆施欣岚)

资料来源:Universe Toda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