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空的这一天!1983年6月18日Sally Ride成为美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1983年6月18日莎莉·莱德(Sally Ride)和四名太空人乘坐挑战者号太空梭一起执行STS-7任务,在为期6天的飞行中,为印尼和加拿大部署了两颗通讯卫星,并使用机械手臂在太空中进行了第一次成功的卫星部署和回收。这不仅让莎莉·莱德成为美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更成为第一位在太空中使用机械手臂抓取卫星的太空人。继苏联1963年6月16日单独乘坐「东方六号」进入太空的范伦蒂娜·泰勒斯可娃,和1982年7月25日参与礼炮七号太空站任务,成为第一位完成太空漫步的女性太空人斯维特兰娜·萨维茨卡娅之后的第三位女性太空人。

  在1984年10月5日莱德搭乘挑战者号太空梭执行另一项挑战者任务STS-41G,这次任务持续了9天,在这次的飞行中,她使用机械手臂清除太空梭外部的冰块并重新调整雷达天线,因此她也成为第一位第二次进入太空的美国女性。

  在太空旅程结束后,她仍继续影响着太空计划。在两次太空悲剧1986年的挑战者号和2003年哥伦比亚号所设立的事故调查委员会任职。并参加了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由太空专家组成的独立工作小组「奥古斯丁委员会」,其任务是检讨太空梭与后续计划。

  1987年离开NASA后,她仍然不减对于太空和科学的热情,成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物理学教授并指导加州太空研究所。并在1999年至2000年期间担任Space.com的总裁。

  她认为鼓励学生接受科学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她为中小学生写了几本和太空科学相关的儿童书籍,及创建有趣的科学方案,希望借由出版有趣的读物,来吸引孩童学习科学,尤其希望女孩能投入科学的行列,她认为科学或是工程绝不是男孩子的专利,女孩绝对能成为优秀的科学家或是工程师。

  2012年在与胰腺癌抗争了17个月之后去世,享年61岁。2013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追授她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美国邮政署为了纪念莱德,在2018年的邮票上,描绘了莱德在1983年首次太空飞行时出现的彩绘肖像,在她身后是一架升起的太空梭。(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Google为了纪念首位进入太空的美国女性-Sally Ride 64岁诞辰,首页上特别放上许多Sally Ride的Google涂鸦。
▲Google为了纪念首位进入太空的美国女性-Sally Ride 64岁诞辰,首页上特别放上许多Sally Ride的Google涂鸦。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