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狮子座流星雨极大期(ZHR~15)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vtype_1.jpg vtype_4.jpg 

IMO狮子座流星雨辐射点位置漂移预测图。  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Leonids,LEO)已过了它33年周期的高峰期,目前回归常态,只能算是年度中小型流星雨之一。由于狮子座流星雨发生日期与11/21麒麟座α流星雨相近,连辐射点位置都很接近,因此在观测时,要小心分辨。

  狮子座流星雨一般活动时间在11/6~11/30之间,今年极大期预定发生在北京时间11/17,ZHR平均每小时仅15颗。这群流星雨的流星速度是所有流星雨中最快的,达每秒71公里,平均亮度中等,约2~3等左右。辐射点约在23时左右从东方升起,因此可从23时过后一直看到隔日的天亮之前。但因逢月龄18的亏凸月,受月光影响严重,观测条件不佳。

  这群流星雨的母彗星是第55号周期彗星谭普-塔托彗星(55P/Tempel-Tuttle)。由于其公转周期长达33年,距离它上一次回归1998年已经17年之久,所以流星雨专家一致认为今年并不会有爆发或增加的状况出现。

  以上内容由台北天文馆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


  扬子晚报网消息,天文学家表示,狮子座流星雨出现爆发的时间间隔大约是33年,这与它的母体彗星55P/Tempel-Tuttle的回归周期非常接近,因此预测2033年和2066年它还可能出现爆发。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