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P彗星奇特形状造成区域性高效率喷发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欧洲太空总署(ESA)的罗赛塔号(Rosetta)虽然已经在2016年完成任务,但科学家从它所拍摄超过七万张的67P/Churyumov-Gerasimenko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台湾名: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影像中仍然不断有惊奇的发现。

  在这系列照片中可以看出,每当阳光照射到影像中这个区域时,彗星就立即变得非常活跃,表面的霜受热升华,地表下大量气体与尘埃从彗核中喷出,形成喷流。当转向背阳面时,温度降低重新结霜,喷发活动也进入休止。可是令人不解的是,彗核表面均匀满布着霜,为何只有此处喷发的「效率」特别高呢?经过科学家仔细分析后发现,原因在于67P彗星奇特的形状和参差的地形。这个名为Hapi的区域刚好位于67P彗星中间细窄的颈部,而覆盖着霜的凹地就像凹面镜一样可集束阳光而使得覆盖的霜快速受热挥发。

67P/Churyumov-Gerasimenko

资料来源:Nature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