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5 金星过远日点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行星绕太阳的轨道为椭圆形,太阳在椭圆的其中一个焦点上而不在椭圆的中心—这个长轴与短轴的交点上,因此行星绕太阳公转时,与太阳的距离会随之改变,最接近太阳的位置称为近日点,离太阳最远的位置称为远日点。

  金星在北京时间2018/9/5的16:06通过它的轨道远日点,即在最太阳的轨道位置,此时金星离太阳约0.73AU。

  不过,金星的轨道是太阳系行星中最接近圆形的,其轨道椭圆率只有0.006772,比地球的0.0167小很多。这使得金星轨道的远日点和近日点距离只有1.5%的差异,所以照射到金星表面的辐射量,在远日点和近日点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呢!

  目前金星位于室女座方向,邻近室女座主星角宿一,傍晚日落时分可见于西方天空,约20:00左右西沉,亮度-4.6等,视直径约31",用肉眼就可轻易看到这颗明亮的长庚星呢!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