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金星下合日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当从地球中心看出去,金星和太阳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金星合日」;其中若是金星是在太阳和地球之间的合日位置,又称为「金星下合日」。如下图中的5号位置。由于地球所见的金星是反射太阳光的结果,因此当金星合日时,金星恰好是阳光照不到的夜晚面朝向地球,此时在地球上「通常」是见不到金星的;但因金星轨道与地球轨道有并不重合,所以即使在下合时,金星与太阳也可能也一定距离,因此若看得见的话,由于金星下合时,是一会合周期中,金星比较接近地球之时,因此所见的金星视直径将是最大的,也将是最细的。金星合日之后,金星将改为出现在清晨日出前的东方低空中,成为一颗「晨星」,即著名的「启明星」。

1537108209646300.png

金星轨道位置、形状与视直径变化示意图。

  2018/10/26的22:16金星下合日,此时的金星位于太阳以南约6度的地方,因此只要小心避开太阳,则可以在下合时看到这个相位仅有1%、视直径达61.3角秒、超过1角分的超大、超细的金星!甚至有可能会因眉月形的两端尖角相互接触而形成近乎环状的样貌。不过由于下合时间,金星与太阳均已西沉,因此建议在10/26傍晚或10/27清晨日出后进行观测。不过,在此要严正警告:由于近期太阳与金星的距离非常近,如果要用望远镜观察金星时,一定要非常小心避开太阳,否则容易造成眼睛的损伤,或是观测仪器损毁。没有把握者,建议还是不要挑战在这个时期观察金星。

  来自国外有经验的观察者建议:要在金星下合时观察金星,最好能利用建筑物遮蔽太阳,或是在望远镜镜筒前方加装遮罩,将直接来自太阳的光线屏蔽,然后才小心的指向金星、进行观测。在未确定确实已经避开太阳之前,都千万别将眼睛凑到目镜上观看,以免眼睛受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