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

  双子座流星雨(Geminids,004 GEM)是年度三大流星群的最后一群,活跃日期在12/4-12/17期间。预测今年极大期发生在12月14日夜晚,预估ZHR可达每小时约140颗,整夜可见。不过月相逢月龄17.9的亏凸月,因月亮整晚可见,在月光影响下能看见的流星数量将大幅减少,可能只剩20来颗而已。

岁末压轴双子座流星雨,12月14日在月光中上演!

岁末压轴双子座流星雨,12月14日在月光中上演!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欣赏流星雨并不需望远镜等特殊器材,也不限于特定的景点,只要挑选视野开阔、光害与空气污染较少的地方以肉眼观赏即可,不过要注意避开月光的方向,才能降低其影响。适合赏星的地点通常以两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最佳,乡村地区次之,而城市周边的光害与空气污染严重,并不适合。

  双子座流星雨不但流星数多而稳定,所以名列年度三大流星群之一。流星雨的来源一般是彗星残留在轨道上的残渣,但这群却是第一群被确认流星体来源为小行星的流星雨。天文学家认为这群流星雨来自第3200号小行星(3200 Phaethon),辐射点位在双子座头部的北河二附近,其流星特色是速度中等偏慢(约每秒35公里),亮度中等偏亮,偶尔会出现较明亮的火流星,且流星多半呈现彩色;不过流星划过后少留有余痕,这点和8月中旬的英仙座流星雨不一样。

双子座流星雨是第一群被确认流星体来源为小行星的流星雨。

双子座流星雨是第一群被确认流星体来源为小行星的流星雨。

  一般流星雨通常都是某颗彗星因接近太阳使其表面物质蒸发、留在轨道上而引起的;但双子座流星群的来源却是第3200号小行星法厄同(3200 Phaethon,又译菲以颂)受到撞击或潮汐作用而产生的大量碎片,这是天文界第一次确认小行星与流星雨有关的事件。

  法厄同直径约5.1公里,属「阿波罗型」近地小行星,即轨道会穿越地球轨道、有时会非常接近地球的小行星,故目前也被归类为「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的近地小行星(PHA)」之一。它绕太阳公转一圈约需1.4年,轨道极为椭圆,远日点在2.4天文单位附近(火星与木星之间),但近日点最接近太阳时仅约0.14天文单位,比水星的0.4天文单位还近得多,是目前已知近日点最接近太阳的小行星,故其名Phaethon来自希腊神话故事中,硬要驾驶太阳马车而失事死亡的太阳神阿波罗之子Phaëton。


双子座流星雨网上直播:

斗鱼直播
https://m.douyu.com/2181701

bilibili直播
https://live.bilibili.com/14047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