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发现一颗特洛伊小行星拥有卫星

由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领导的NASA露西任务团队透过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3548号小行星Eurybates拥有卫星。Eurybates是一颗与木星共享轨道的特洛伊小行星,同时也是露西任务预定探测的目标之一。

特洛伊小行星是指在行星轨道前后60度的L4、L5拉格朗日点上的小行星,公转周期与该行星相近,目前除了木星拥有已知数量庞大的特洛伊小行星之外,海王星、火星与地球都被发现拥有特洛伊小行星。科学家认为Eurybates是数十亿年前发生的一次巨大碰撞的残留物,通常这类小行星碰撞也会产生卫星。新发现的这颗卫星亮度是Eurybates的1/6000倍,这意味着其尺寸小于1公里。如果推估正确,这颗卫星将成为有史以来探测器探测的最小物体之一。

露西(Lucy)任务预计将在2021年10月发射,其目标是一次飞越5个木星特洛伊小行星进行探测,途中还会飞越一颗主小行星带的52246号小行星,再加上这次的卫星将使探测目标增加至7颗,创下人类太空探测史上单次任务探测最多天体的新纪录。露西团队预计将在今年收集更多数据,好好地了解这个天体的轨道。(台北天文馆王彦翔/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