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25 金星东大距、金星最大亮度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金星是天空中除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天体,自古就有「太白金星」、「长庚」(日落时所见)与「启明」(日出前所见)等称呼。它将在3月25日达东大距位置,此后直到6月4日下合日前,不仅非常明亮而且容易观察,此时它的形状和大小也将有明显变化,是观察这颗超级明星最棒的时机。

  所谓「大距」是指太阳-金星-地球三者成直角的时刻,当金星在太阳以东时称为东大距(如下图3号位置),在太阳以西时称为西大距(7号位置)。由于金星绕太阳的轨道在地球轨道以内,从地球观察通常都在太阳左右;但当它们在大距位置附近时,从地球所见金星与太阳之间的距角最远,是日落或日出时所见金星仰角最高、最容易看到之时。

金星轨道位置、形状与视直径变化示意图。

金星、地球、太阳的相对位置示意图。

  金星于3月25日06:13东大距,此时金星与太阳的距角约46度,亮度-4.5等,日没时朝西方仰角约40度的天空观看,就可轻易看到金星明亮的光点,甚至在背景天空比较黑时还可见到金星璀璨的星芒。如果透过望远镜观察,会发现金星呈现半圆形的「弦月状」。

201203-12Venus_phase.jpg

2012年3-12月间,金星的相位与视直径变化记录影像。版权:台北天文馆

  其中在4月底更将达到最大亮度-4.7等,若天空晴朗干净,连在白昼也可用肉眼见到金星呢!不过最佳观看时机还是日落之后,西边天空最亮的星点就是金星,而最近也正好是春分前后适合观察黄道光的日子,瞧准太阳下山后的2小时内,到无光害的山区,即可一次见到两种天象喔!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