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证实新星的强大光线来自于冲击波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新星(nova)是恒星激烈且明亮的爆炸阶段,可持续数星期至数月。天文学家认为新星是白矮星的双星,当伴星进入白矮星洛希半径内,白矮星巨大引力会从伴星的外层大气吸积气体于它的表面并加热加压,累积后造成快速失控的核融合反应,而释放强烈能量。由于这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事件,它不仅产生可见光,而且还会产生γ射线和X射线。这一新星理论被天文学家广泛接受,但缺乏完整观测。最近,天文学家有幸观察整个过程,从而证实此理论,以及新星的大部分可见光来自于冲击波。

  天文学家表示:当物质从白矮星爆炸时,它在不同阶段以不同的速度弹出,这些弹射物质相互碰撞并产生冲击波,从而发热并产生大量光。因此天文学家使用费米望远镜在2018年3月观察到来自船底座Nova V906(也称为ASASSN-18fv)的明亮γ射线。但是真正的惊喜是BRITE-Toronto卫星恰好正在注视新星出现的天空。BRITE是一组微卫星群,目前为5具仅20公分宽的立方体卫星。它们在离地600至800公裡轨道,目的研究亮星的结构与演化。BRITE纯属偶然首次观察到NOVA,它正花几星期观察船底座的18颗恒星,恰巧发现Nova V906。这颗新星距离13000光年,研究人员指出每当γ射线发生变化时,来自新星的可见光也会波动,表明这两种辐射均来自冲击波。此外,未来借助如兹威基瞬变望远镜(ZTF)、全天自动化超新星计划(ASAS-SN)、维拉鲁宾天文台(LSST)等,它们快速发现光变的能力将能让我们了解新星的物理现象。相关论文发表在Nature Astronomy期刊。(编译/台北天文馆李瑾)

V906 Carinae新星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