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20 F3 (NEOWISE)彗星的巨大彗核使它耀眼夺目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这几天C/2020 F3 (NEOWISE)彗星占据了全球社群的版面,因为它接近1.7等的亮度,使它能够轻易以裸眼辨认。现在我们知道为什么NEOWISE彗星能够如此明亮,因为它的彗核非常巨大。

  C/2020 F3 (NEOWISE)彗星由NASA的「广域红外线巡天探测卫星」于今年3月发现,因此已其任务名称“NEOWISE”命名。NEOWISE的研究人员分析了C/2020 F3核心的红外辐射,如下现图所示:红色的辉光由彗核散发,从它的红外光特征可以看出彗核大约有5公里长。NEOWISE研究员Joseph Masiero这么说。

Comet NEOWISE

  加州理工学院行星科学系的Qicheng Zhang说:5公里长对于接近太阳的彗星来说是非常大的,这解释了它的高亮度。NEOWISE彗星在7月3日于水星轨道附近经过太阳,巨大外核使它得以幸存不至碎裂。NEOWISE彗星现在正被太阳加热核心,激发出大量的灰尘和气体,明亮的彗发与彗尾在全世界引起轰动。

  NEOWISE彗星的亮度可能会再维持一段时间,它巨大的彗核为尘埃和气体提供充足来源。观察小建议:日出前约90分钟,找到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然后向东北方地平线看去。NEOWISE彗星是带有尾巴的模糊小斑点,裸眼即可见,使用双筒望远镜更有可看性。随日期推移,NEOWISE彗星在清晨的高度将渐低,直到无法看见。7月下旬日落后,又将出现在西北方附近低空。(编译/台北天文馆研究组虞景翔)

资料来源:Space Weather


相关文章: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