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天文学家发现木星上的新斑点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业余天文学家克莱德·福斯特(Clyde Foster)于2020年5月31日在他位于南非的家中观测木星。他使用装有甲烷滤镜的14英寸施密特-卡塞格林望远镜观察并拍摄,当时他注意到木星的大红斑附近有一个白点。福斯特说:「这个斑点在甲烷滤镜的观测波长下爆发非常剧烈,但在可见光和红外线影像却没有那么明显。最初原本以为可能是天体撞击,但后来大家认为那是一次强烈的对流爆发。」

克莱德·福斯特拍摄的木星
克莱德·福斯特拍摄的木星

  这个被暂时取名为「克莱德斑」的现象在6月2日获得解答,目前朱诺号正在木星上空4,200公里绕行,依据他回传的影像显示克莱德斑全长约4,800公里,是木星南温带的偶发性对流风暴之一(如下图)。朱诺号也曾在2018年观察到类似的爆发现象。

朱诺号拍摄的影像
朱诺号拍摄的影像

  于2011年8月5日发射升空的朱诺号,在2016年7月5日到达木星附近的轨道后,现已超过原定的任务期间。目前为止,朱诺号是唯一的使用太阳能板运行的外太阳系任务,同时也是目前除了火星以外、运作中的行星探测任务。朱诺号的主要任务是探测木星内部和磁场环境,因此上头的朱诺相机影像便开放给公众应用。团队在每次绕行过后,都会在任务网站上免费提供朱诺相机的原始影像。

  2020年7月14日木星即将到达冲的位置,不妨利用望远镜仔细观察,搞不好可以搭配朱诺相机的影像发现新的风暴也不一定!(编译/台北天文馆研究组王彦翔)

资料来源:Sky & Telescope


相关文章: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