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4 木星冲日(-2.8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20年7月14日15:58发生木星冲,即木星和太阳分别在地球两侧、赤经相差180度的位置,这是一年中木星离地球最近,看起来最大、最亮的时段,在前后几星期都是观察木星的好时机。木星最近位在人马座,冲时亮度达-2.8等,视直径47.6角秒。在入夜后从东南方升起,子夜前后仰角最高,天亮前由西南方落下,整夜可见。土星也在附近,与明亮的木星在一起,就像一对眼睛俯视大地。

  透过小型天文望远镜,可以看见表面美丽条纹以及大红斑,伽利略四大卫星也是明显易见的目标。这四大卫星不时会穿越木星表面或发生食现象,如7月12日03:03木卫二发生食的现象,也是值得用望远镜观测的有趣天象。木星卫星事件相当频繁,有关预报可查询Sky and Telescope杂志网站。(编辑/台北天文馆助理研究员李瑾)

2020/7/12凌晨03:03,望远镜中所见木星与伽利略卫星相对位置示意图。
   2020/7/12凌晨03:03,望远镜中所见木星与伽利略卫星相对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产生。

outer-planet-oppo.gif
外行星与地球相对位置示意动画。


相关文章: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