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天文馆小行星在天空绽放光芒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台北天文馆小行星在天空绽放光芒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正式通过,将编号300300号小行星命名为「台北天文馆」。这颗小行星是由林宏钦先生(国立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与叶泉志先生(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员)于2007年8月6日在中大天文所鹿林天文台巡天计划(LUSS)拍摄的影像中发现,经过长期观测确认后,赋予永久编号第300300号,并由中央大学推荐,经审核通过后正式命名为TAM,记为(300300) TAM;TAM即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Taipei Astronomical Museum)的英文缩写。

  「台北天文馆」小行星位于主小行星带内,轨道半长轴约2.446天文单位,相当于3亿6千6百万公里,以3.83年的周期绕太阳公转,其直径约1.4公里。目前在巨蟹座方向距离地球约5亿3千万公里处,亮度仅约22等,必须以大型天文望远镜才能拍摄到其踪迹。根据观测,300300号小行星也属于王后星族(Massalia family)中6,000多个成员之一。估计是约1.5至2亿年前因王后星(20 Massalia)的前身遭撞击后形成,最大成员即直径约150公里的王后星,属硅质的S型小行星。(编撰/台北天文馆助理研究员李瑾)

台北天文馆小行星
台北天文馆小行星

台北天文馆小行星(300300 TAM)轨道示意图
台北天文馆小行星(300300 TAM)轨道示意图

资料来源:美国太空总署-喷射推进实验室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