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解析度太阳影像展现太阳黑子的细节

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了全球,而在西班牙的科学家们也不例外,但是他们没有虚度光阴,反而动手建立起光学实验室,以期改善GREGO太阳望远镜的解析能力,在这将近一年的努力下,升级后的望远镜,其解析能力小至太阳表面50公里大小。

科学家使用了一组镜子解决两个像差问题,即彗形像差和像散,它们会导致图片模煳或扭曲。为了完成这项艰钜的任务及配合光学实验室的规模大小限制,这些镜子必须完全用离轴抛物面镜取代,且抛光精度仅容许至头发宽度的万分之一,约10奈米左右的大小。

2020年7月30日太阳黑子的实际影像
▲2020年7月30日太阳黑子的实际影像

七月底,研究团队终于启用了升级后的望远镜,动画中显示了7月30日的唯一一颗太阳黑子,这是太阳磁场特强的临时区域,抑制了太阳正常的表面对流活动,使其表面看起来较暗,科学家们对于这些太阳黑子区域非常感兴趣,尤其是这些磁力线的断裂、缠绕及磁重联等等现象导致的大能量释放,例如:太阳闪焰及日冕物质抛射,均有机会影响我们地球上的通讯及干扰卫星定位系统的运作。

目前世界上有四台类似的太阳望远镜,按口径大小排列为井上建太阳望远镜(DKIST,4公尺)、麦克梅斯-皮尔斯太阳望远镜(McMath-Pierce Solar Telescope,2公尺)、大熊湖太阳天文台(BBSO,1.6公尺)、第四名即为本文所提及的GREGO太阳望远镜(1.5公尺),其中井上建太阳望远镜的解析度更可小至30公里,这些观测站都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太阳的运作过程,该望远镜升级论文发表在《天文学及天文物理学》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研究组技佐许晋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