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嫦娥五号24日顺利升空 将执行月球采样任务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中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在2020年11月24日搭乘长征五号遥五火箭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发射升空,开始为期仅23天的月球采样返回任务。

  如果计划进行顺利,嫦娥五号将于12月中旬将月球样本送回地球,这将是自1976年苏联luna 24任务以来、继美、苏之后相隔44年,成为第3个完成采样任务的国家。

  嫦娥五号预计将于2020年11月28日左右到达月球轨道,一天后登陆器将降落在风暴洋(Oceanus Procellarum)的Mons Rumker区,除了使用照相机,探地雷达和光谱仪研究其周围环境,最重要的任务是采集重约4.4磅的月球土壤,其中有些土壤将从深入地下6.5英尺处采挖,使用太阳能驱动的登陆器只能在白天工作,这任务将在两个星期期限内完成。

嫦娥五号为期23天的月球采样任务
嫦娥五号为期23天的月球采样任务

  Mons Rumker区保存有12亿年前形成的岩石,这意味着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球样本将协助科学家研究月球晚期地质演化的历史,借此了解地球和太阳系的演化。

  嫦娥五号是近期进行采样返回的太空任务之一,2020年12月6日,日本隼鸟2号任务(Hayabusa2)收集的龙宫(Ryugu)小行星采样将于在澳大利亚降落。NASA的OSIRIS-REx探测器2020年10月完成了贝努(Bennu)小行星的采样;如果一切顺利,这些样本将在2023年9月返抵地球。(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