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发现神奇的三重撞击坑

在火星长达46亿年的历史中,小行星和彗星的撞击在这红色星球表面留下了超过43,000个大于5公里的撞击坑。

在NASA火星特快车(Mars Express)最新发回的照片中,在约40亿年前曾遭受天体严重撞击的Noachis Terra火星高原区,天文学家发现了这个由三个盆地交叠组成的三重撞击坑。不像Noachis Terra中的其他某些陨石坑,最大的直径将近140公里,这个三重撞击坑,稍有重叠,最小的有28公里,最大的约45公里。

由Mars Express高解析立体相机(HRSC)拍摄的火星三重坑

很难断定这个三重撞击坑是由一次撞击还是更多次撞击而形成的。研究人员表示,撞击天体在撞击火星地面前可能已经分裂成三部分,但是过去类似的案例并没有显现出如此清晰的山脊和巧妙地重叠排列。

两次和三次撞击的陨石坑很少见,但也不是前所未闻,虽然呈现方式不一样,但在火星及地球上都有。

欧洲太空总署则认为,有可能是三个独立的撞击天体,在不同的时间点,撞击同个位置,而叠加出这一个俐落有趣的三重撞击坑,这完全可能只是巧合。

如果这不是由于三个不同天体三次撞击而产生,而是撞击天体在撞上火星地面之前就分裂了,这透露的讯息可能是,40亿年前,火星的大气层很可能是比现在更厚、更难穿透,而火星的气候比现在更温暖和潮湿。(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