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0新年元旦第一道曙光,台北天文馆精算时刻出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

日出与曙光定义并不相同,根据不同的需要,曙光种类也分为三种,天文、航海、民用曙光。

日出与曙光定义并不相同,根据不同的需要,曙光种类也分为三种,天文、航海、民用曙光。

  『迎曙光』已是国人例行的新年活动之一,台北天文馆为了服务民众能精准掌握这个重要的时刻,精算出2020年全国最早民用曙光将现身于清晨6时3分的花莲县新康山(日出时间6时28分);平地部分于6时8分在兰屿龙头岩(日出时间6时32分);而台湾本岛平地最早曙光则在6时11分出现于屏东县鹅銮鼻(日出时间6时35分)。

  除了上述地点之外,台北天文馆还特别制作了『2020年元旦曙光互动地图』,可自动算出国内任何地点的精确曙光与日出时间(以海平面为基准)。

曙光

  曙光是太阳扩散在大气中的光线,通常在日出前的1个半小时到半小时开始出现,同时夜空中的星光也逐渐淡去。曙光又可分为
天文曙光:太阳在地平线下18度时。
航海曙光:太阳在地平线下12度时。
民用曙光:太阳在地平线下6度时。

影响日出时间的因素

  1. 地理经纬度:越向东、向南越早。
  2. 高度:越高越早。

  日出时间除了因观察地点的经纬度而异外,还会受到地理高度的影响。以台湾地区来说,在高度100公尺处所看到的日出时间会比同经纬度的平地早大约1分半钟,1,000公尺则提早约5-6分半钟,到了接近4,000公尺的高山峰顶时则足足比平地早9-11分钟。

  在小区域内,每向东1公里,日出时间就提早约2.4秒,每向南1公里则大约提早1.1秒。

  想要准时见到第一道阳光,日出的方向不能有遮蔽物,曙光地图日出时间后的括号内即为日出方位。正北为0度、正东为90度、正南为180度、正西为270度。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