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将要进行的六次太空探测任务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阿提米丝1号(Artemis 1)是美国NASA领导的国际阿提米丝计划的第一次飞行,目的是在2024年之前让太空人重返月球。这将包括一艘无人驾驶的猎户座太空船,将进行为期三周的绕月飞行。它与地球的最大距离将达到45万公里——这是任何能够运载人类的太空船飞向太空最远的距离。目前,Artemis 1的发射时间预定于2021年下半年。

  今年2月,火星将迎来自几个国家的探测任务。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Al Amal(希望号)火星探测器是阿拉伯世界的首个星际任务。它将于2月9日抵达火星轨道,将用两年的时间来监测火星的天气和消失的大气层。

  中国国家航天局的天问一号将在Al Amal(希望号)后的两周内到达,其由轨道飞行器和地面漫游车组成。探测器将进入火星轨道几个月,然后将漫游车部署到火星表面。如果成功,中国将成为第三个登陆火星的国家。该任务有几个目标,包括绘制地表矿物成分图和寻找地下水沉积物。

  美国NASA的毅力号(Perseverance Rover)漫游车将于2月18日在耶泽罗陨石坑(Jezero Crater)着陆,寻找可能保存在粘土沉积物中的古代生命迹象。重要的是,还会将火星样本运回地球。

  2021年3月,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将发射第三次月球任务——月船3号(Chandrayaan-3)。如果一切顺利,月船3号探测车将在月球南极的(Aitken)盆地着陆,因它被认为蕴藏着大量的地下水冰。

  詹姆斯·韦伯(James Webb)太空望远镜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后继者,但发射的过程一波三折。最初计划于2007年发射,但已经晚了将近14年,在明显被低估和超支之后,花费了大约100亿美元,这与哈勃望远镜有着相似的经历。韦伯反射镜的口径为6.5米比哈勃的2.4米要大得多,这对于提高图像分辨率至关重要。韦伯目前定于10月31日用亚利安5号(Ariane 5)火箭发射。(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phys.or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