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发现棕矮星的大气较像木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棕矮星不是恒星也不算是行星;它们大小与木星差不多,但质量通常要大上几十倍。尽管如此,它们质量却比最小的恒星还小,因此核心没有足够的压力与温度,可以如恒星那样产生核融合。它们刚形成时很热,但逐渐变冷且微弱发光,这使它们很难被发现,而且也没有望远镜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大气。最近,月球与行星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期刊发表,以新技术研究棕矮星的大气。结果,团队发现棕矮星与木星极为相似:棕矮星的赤道有如木星的平行高速风。这些风将大气混合,重新分配从内部所散发出来的热,也像木星一样,旋涡主导其极地区域。

  团队是使用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ESS)研究离地球最近的两个棕矮星,它们是距地球仅6.5光年的Luhman 16 A和B。虽然两者的大小与木星大致相同,但其质量与密度更大。Luhman 16 A质量是木星的34倍,而Luhman 16 B约是28倍。

  团队表示:TESS虽然是为寻找系外行星而设计,但也提供了丰富的数据。通过团队开发的演算法,能够获得非常精确的亮度测量值。因为棕矮星会旋转,当明亮的大气区域面对我们,棕矮星会变亮,而当此位置旋转出去时,则变暗。由于太空望远镜能提供极其精确的观测值,因此该团队能依观测数据,建立棕矮星的大气环流图。研究结果表明,太阳系行星的大气环流与棕矮星有很多相似处。小组也希望以此技术探索棕矮星和系外行星的大气,如云、风暴系统和环流带等。(编译/台北天文馆助理研究员李瑾)

棕矮星

资料来源:Science dail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