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两极神秘的摇摆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就像玩具陀螺在转动变慢时会摇摇欲坠一样,火星在自转时,两极会略微偏离行星的自转轴,推估每200天左右偏离中心约10公分。这发表于2020年10月13日的研究报告使火星成为在地球之外,第二个出现这种钱德勒摆动(Chandler wobble)现象的行星。

Chandler Wobble of Mars
科学家侦测到火星钱德勒摆动(Chandler wobble)的现象。Credit: NASA/JPL/USGS

  钱德勒摆动是以美国天文学家塞思•卡洛•钱德勒(Seth Carlo Chandler)命名,他在1891就发现了这种现象。此摆动在地球上更加明显:地球的两极摆动距离自转轴约9公尺,摆动轨迹呈圆形,周期约433天左右。

  根据Eos的说法,这种摆动对地球的影响微不足道,但其原因依然成谜。尽管科学家已经计算出该摆动会在开始后的一个世纪之内自然消失,但是地球当前的摆动却已经持续了远远超过这个期限。有研究指出,可能是受大气和海洋压力变化所影响,儘管确切的机制仍是不明,但它似乎不断地重新激发了这种摆动。

  关于火星的摇摆是研究团队使用绕行火星运行的三个火星探测卫星(Mars Odyssey, 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and Mars Global Surveyor),收集了18年的数据而探测到的,虽然成因未明。但科学家认为,火星两极的微小摆动也应该自然消退,虽然目前看来依旧活跃。

  由于没有海洋,火星的摆动可能仅受大气压力变化的影响,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