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看似星空的照片,实际上是黑洞地图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下面的图片看起来似乎是一张普通的夜空相片,但实际上这张画面上的每一个星点,都是活跃中的超大质量黑洞,每一个黑洞都正在吞噬其星系中心的物质,天文学家总共绘制了25,000个这样的点,是迄今为止最详尽的低频无线电波段黑洞地图。

LOFAR所摄,超大质量黑洞的星空照。

  当黑洞单纯的停在那里时,它们不会释放任何辐射,这使得它们难以被发现,但当黑洞在吸积其附近物质时,这些围绕着它的尘埃和气体盘在加速进入黑洞前会产生极高热,此时便会有多波段的辐射向宇宙四面八方发射出去,从而被远处的我们观察到。

  上图利用了覆盖在整个欧洲的低频望远镜阵列(LOw Frequency ARray,简称LOFAR)所得,这个干涉阵列由大约2万个无线电天线组成,分布在欧洲的52个地点。目前LOFAR是唯一一个能够以低于1亿赫兹的频率进行深度高解析成像的电波望远镜阵列,此次公布的资料包含了北天的4%。

  由于LOFAR是建造在地表的,故必须克服电离层障碍,这对于较低频率的无线电波来说更为严重,若频率低于5百万赫兹,电离层甚至是不透明的,故在相对于一般频率而言,穿透电离层时的必须根据大气状况而变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团队使用超级计算机,将每四秒重新校正一次电离层干扰,而在这阵列盯着天空256个小时里,修正的次数非常庞大,也因此让我们能看清楚超低频的天空,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天文学及天文物理学》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研究组技佐许晋翊)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