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火星的岩石碎片上培育出微生物

1614592207269451.jpg
火星陨石碎片上的嗜极生物生长的显微成像。

科学家将一小块火星黑美人陨石(the Martian Black Beauty meteorite)磨碎,并用它来培养嗜极生物(可在极端环境中生长繁殖的单细胞生物)。这不仅证明了生命确实可以在真实的火星环境中存在,还为天体生物学家提供了新的生物特征,可以用来寻找火星地壳中古代生命的迹象。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天体生物学家Tetyana Milojevic说,黑美人是地球上最稀有的物质之一,是一种独特的火星角砾岩,由各种火星地壳碎片(其中一些年代为44.2±0.7亿年)形成,在数百万年前从火星表面喷出。

在数十亿年前的火星上,有着浓厚的大气层,富含二氧化碳。我们有一个火星还是婴儿时构成火星地壳的岩石样本。他们选择的微生物是Metallosphaera sedula,一种在酸性火山温泉中发现的嗜热酸性太古菌。它被放置在一个生物反应器中,经过小心加热,并充入空气和二氧化碳。研究小组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的生长。

它们确实在生长——而留下的黑美人基质让科学家得以观察微生物如何利用和转化这些物质来建构细胞,从而留下生物矿物沉积物。除了细胞表面的大量结壳外,我们还观察到细胞内形成了非常复杂的晶体沉积物(铁、锰氧化物、混合锰硅酸盐)。这些是Noachian火星角砾岩上生长的独特特征,我们以前在陆地矿物源和石质球状陨石上培养该微生物时没有观察到。

这可能为在火星上寻找古代生命提供一些宝贵的数据。上周抵达火星的毅力号将寻找这样的生物迹象。现在,天体生物学家知道了Metallosphaera sedula晶体沉积物的样子,有助于识别毅力号的样本中的相似物。该研究已发表在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