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看,毅力号在哪里?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您能在这张令人叹为观止的火星卫星影像中找到毅力号吗?

  2021年2月18日,当NASA的毅力号成功降落在火星杰泽罗陨石坑(Jezero)时,不仅是NASA任务人员胜利地站起来欢呼和鼓掌,国际媒体聚焦,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收看毅力号登陆的实况转播,接下来的几天,媒体充斥着对于火星表面和这事件相关的报导。

这张最新从高空俯瞰火星的照片,是来自火星微量气体任务卫星(TGO)所拍摄,它是ESA-Roscosmos  ExoMars 计划的一部分,TGO拍到了杰泽罗陨石坑的毅力号。
图1

  这张最新从高空俯瞰火星的照片,是来自火星微量气体任务卫星(TGO)所拍摄,它是ESA-Roscosmos ExoMars计划的一部分,TGO拍到了杰泽罗陨石坑的毅力号。

  自2016年以来,TGO进入了火星轨道,主要任务是收集有关火星大气成分的重要数据。特别是寻找可能是地质或生命活动有关的大气甲烷和其他气体的痕迹,以确定数十亿年前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

  2月23日,TGO利用其轨道位置的优势,使用彩色和立体表面成像系统 (Colour and Stereo Surface Imaging System,CaSSIS)拍摄了显示杰泽罗陨石坑内的毅力号——以及其降落伞,隔热罩和下降段等机械物件的照片。

TGO所拍摄毅力号着陆点的图像。
图2。TGO所拍摄毅力号着陆点的图像。(ESA)从图1 一系列暗和亮的图像对比中,可辨识出毅力号及它下降时的一些机械物件。

  在这里接下来的两年(可能会延长),毅力将寻找过去微生物存在的迹象。
因为在先前的火星任务中,科学家曾在杰泽罗陨石坑里发现保存完好的河流三角洲和富含粘土的沉积物,数十亿年前,这里可能是个湖泊,是寻找生命的遗迹的好地方。因此,它被选为此次任务的登陆地点。

  毅力还将进行一项雄心勃勃且史无前例的行动,将收集火星岩石和土壤的样本,由一个称为ESA-NASA火星样本返回任务(ESA-NASA Mars Sample Return mission)送返地球,该任务包括一个着陆器,一个火星车(用于取回样本)和小型发射器(用于将它们发射到轨道),届时将由另一艘火星轨道太空船将样本带回地球进行分析。(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