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福寿山农场捕捉到一颗超亮火流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2021年7月2日23时01分左右台北天文馆在台中福寿山农场架设的全天域暗空摄影机捕捉到一颗超亮火流星,同时在澎湖县七美国小及鹿林天文台皆有拍到这颗火流星的行踪。

其实每天都会有机会看到流星喔!一颗如同沙子般的微粒,就能形成肉眼可见的流星,而这些来自太空的小沙粒称为流星体,通常是一些在星际间的尘埃、冰块,或是彗星、小行星在地球轨道附近所遗留的颗粒,当这些流星体被地球吸引进入大气层后,在高速的作用下,就会产生光迹,也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流星。但若这些流星体的体积较大,在尚未燃烧殆尽时便坠入了地面,则称为陨石,陨石也为我们对于太阳系的结构研究上提供了绝佳的帮助。

因为随时都有流星体进入大气层,因此每天都会有流星出现,然而,其中绝大多数发生在海洋和无人居住的地区,或是被日光掩盖住,因此一般人对于流星的出现,大多停留在流星雨发生时才可见的误解。

我们所看到流星的亮度与流星的大小、速度及成分有关,速度越快和质量越大,所发出的亮度就会越亮。另外若是地球公转轨道与流星体在降交点碰撞时,所见到的流星也会比较亮,当然越亮的流星相较之下是比较罕见。

流星也有不同的颜色,我们看到的颜色通常是由流星体与空气分子共同产生,较高速的流星能量较高,可以游离钙、镁、钠等元素,分别发出紫、蓝白、黄色的光,慢速流星则较常出现含有铁元素的黄色光,而最常出现红色是大气中的氮与氧所发出的光线。

最为大家熟知的流星雨,通常都是彗星或小行星因接近太阳使其表面物质蒸发、留在轨道上而引起,例如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周期120年的109P/Swift–Tuttle、狮子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周期33年的55P/Tempel-Tuttle。双子座流星雨是则是由Phaethon近地小行星造成。

欣赏流星雨并不需要望远镜,只要挑选视野开阔,光害少的地方,以肉眼观赏即可,若能利用相机长时间曝光,就有机会捕捉流星的身影。

接下来大家可以期待今年英仙座流星雨,预测极大期发生在8月12~13日晚上,每小时流星数量估计可达100颗,适逢农历七月初五,因此12日晚上9点月球西沉后到13日天亮前,是观赏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时机,非常值得观赏。(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