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磷化氢的来源?越来越多团队导向火山活动因素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2020年秋天,有研究团队发表在金星的高层大气中发现了微量的磷化氢,并表示这一发现很可能是这颗炎热、有毒行星惊奇的生物特征。

  不过现在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团队表示,他们的分析导向了另一个不同的论点:磷化氢可能代表了一种地质特征,显示了这个神秘星球上火山活动活跃的程度。

  康奈尔大学天文学系主任Jonathan Lunine说:我们认为磷化氢的存在并没有告诉我们生命特征的讯息,反而透露了有关地质的信息。

  研究团队认为火山活动是磷化氢进入金星高层大气的因素,他们使用夏威夷的JCMT望远镜和智利北部的ALMA无线电阵列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他们有一套「磷化物从地函中、透过火山活动被带到地表,然后进入金星大气中与硫酸反应形成磷化氢」的模型,并认为观测结果符合他们的模型。

  不过研究人员也说,通过磷化氢气体来确认金星上近期的火山活动并不在预期。2020年磷化氢导向生命特征的文章让众多团队非常有兴趣,投入许多心力一同审查,也让其他团队有了关于金星地质活动的发现。(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1991年美国麦哲伦号金星探测器的模拟彩色雷达所拍摄之金星大型火山Maat Mons。图片来源:NASA/JPL
1991年美国麦哲伦号金星探测器的模拟彩色雷达所拍摄之金星大型火山Maat Mons。图片来源:NASA/JPL

资料来源:Phys.or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