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30 宝瓶座δ南流星雨 + 摩羯座α流星雨极大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

  宝瓶座δ南流星雨及摩羯座α流星雨是每年固定发生的中小型流星雨,国际流星组织(IMO)预测今年极大期会落在7月29至30日左右,其ZHR(天顶每时出现率)分别约为25、5,源头虽不相同,但几乎是同一时间发生,其中宝瓶座δ南的源头可能是96P/Machholz,摩羯座α的源头则为169P/NEAT。

流星雨辐射点示意图
两场流星雨的辐射点示意图,时间约为22:30,点击图片可放大。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7月底时的月相近下弦,应把握天黑后的20时至23时月出前这段最佳观赏时间。此外,这两群流星雨较偏南,所以在南半球的人更加适合观赏,虽然其数量不及较大型流星雨,但根据以往经验,宝瓶座δ南流星雨的流星数量与四月天琴座流星雨相当,而摩羯座α流星雨的速度较慢,会滞空较长时间,产生火流星的机会也较高,天文迷可前往无光害且视野开阔的郊区,就有机会看到明亮的火流星。(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