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23 秋分+黄道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太阳运行至黄道特定位置的一个时间点,落在每年的9月23日前后。今年秋分则发生在9月23日凌晨3点21分,而秋分前后一、两周正是观赏「黄道光」特殊景象的最佳时机。

  所谓的黄道光是太阳系内细小尘埃反射阳光所形成的微弱亮光,只有春、秋分时较容易看见。观赏黄道光可以利用秋分前后时节,在日出前2至3小时前往光害较少的地方,面向东方地平线附近即可看见呈三角形淡白色光锥的黄道光。民众也可以利用台北天文馆天文影片频道提供的阳明山、梨山及离岛等地的即时全天域影像,也有机会透过影像随时间的变化观察到黄道光!

  秋分的黄道光也因为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早于曙光之前出现,被称为「假曙光」,欣赏黄道光时也可以留意周遭的自然环境,听一听是否有动物也误以为早晨到来了呢!

黄道光 冬季银河陈宜婷
黄道光 冬季银河,陈宜婷

  秋分也是天文上的分界点,古代中国人将太阳周年运动在天球上的轨迹(黄道)平分为24等分,按照季节更迭定义出24节气,方便农民依据节气安排农务。秋分的「分」即平分、一半的意思,它落在整个秋季(从立秋到立冬)正好过了一半的时间点;「分」也代表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世界各地的白天与黑夜皆等长。

春分及秋分
春分及秋分,图片来源:中学生报

  春分及秋分时,世界各地的日出都在正东方,日落皆在正西方,中午太阳的仰角则会随不同纬度地区有差异。例如赤道地区正午的太阳在头顶正上方,一整天下来太阳从正东爬上天顶,再从正西直直落下,形成于地平线垂直的轨迹。在离赤道越北或越南的地方,正午的太阳会越低,太阳的轨迹与地平线的夹角也就越小,这个角度会是「90度」减「当地纬度」。如果是在北极点或南极点上,这个夹角等于「90度」减「90度」,0度!也就是说,太阳一整天都是贴在地平线上运行,出现太阳既不升起,也不落下的奇景!(编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