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月掩斗宿一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当月球在背景星空中移动时,不时会通过远方星体的前方,这种现象称作月掩星。10月12日入夜后不久,月球将会遮掩位于人马座中的恒星斗宿一,届时月龄6.7的眉月边缘处附近可见亮度约3.2等的斗宿一。

  以台北地区的发生时间为例,10月12日晚间19:33,斗宿一将从月球暗缘掩入,20:42从亮缘复出。掩入时的仰角约29度,可以挑选东方低空无遮蔽处以观察,欲欣赏的民众可以提早五至十分钟开始准备。

  不同地区月掩斗宿一的时间,可参考国际掩星组织The International Occultation Timing Association预报。(编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2021年10月12日月掩斗宿一(人马座φ星)示意图。
2021年10月12日月掩斗宿一(人马座φ星)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