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7 水星东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水星和金星绕太阳的轨道都在地球轨道以内,故有「内行星」之称。从地球上观看,这两颗行星常在太阳左右,仅能在清晨日出前或傍晚日落后的短暂时机观看,因此常有「晨星」与「昏星」之称。而水星另有「辰星」的别称。

  2022年首次水星东大距将于1月7日19时04分发生,日距角19.2度,视亮度-0.6等。水星东大距表示水星与太阳间离角达到最大,且水星在太阳的东边,此时受太阳光的影响最小,可以在日落后于西南方低空找到水星,是难得的观赏佳机。

  水星东大距当天,太阳约17时20分西沉,接近18时就有机会找到水星。水星可以只凭眼睛观赏,若以双筒望远镜更容易找到。如果能透过天文望远镜观看,还能见到水星呈现弦月状,相当特别。

  1月7日傍晚不仅能见到水星东大距,还能看到月亮伴随三颗行星一字排开的美景。弯弯的月亮位置最高,接着是最为明亮的木星、亮度达-2.1等,土黄色的土星最暗为0.7等,水星则出现在下方。此外,从1月4到6日,月亮每天会行经一颗行星旁(行星合月),构成特殊的天文景象。如果想留下美丽星空影像,推荐您参考台北星空第104期-固定摄影拍水星,教你如何用手机拍水星!(编辑/台北天文馆研究员李瑾)

2022年1月7日傍晚,水星所在位置示意图。
2022年1月7日傍晚,水星所在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