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号探测船带您从太空观赏月全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月全食的发生必须是月球、地球与太阳排成一直线的时候,此刻月球将进入地球本影区,而形成月全食天象,此时人们所看到的月亮将由亮白色,转变为古铜色。

  2022年5月16日发生的月全食,因为台湾地区不在月食带区域,所以只能透过国外的网路直播观赏这精彩天象。这次的月全食不止引起全球追星族的关注,更吸引了远在太空的露西号探测船(Lucy spacecraft)注意,并进行这次在外太空观测月食的临时任务。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露西号探测船主要任务是观测主小行星带及木星特洛伊带的小行星,目前仍位于环绕太阳轨道的阶段,距离地球约1亿公里。

露西号探测船轨道示意图
露西号探测船轨道示意图

  为了执行这次月食观测,美国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SwRI)的研究团队必须先进行仪器校对,本次使用探测船所携带,高解析度可见光成像仪(L’LORRI)进行观测,在大约三个小时的过程中,进行86次拍摄,每次拍摄曝光时间为1毫秒。从观测影像中可以看见,地球及月球都仅有半边反射太阳光,随着月食的发生,可以明显看见月球随之消失在影像中。因为高解析度可见光成像仪,原始设计在低温的环境中观测,研究团队为了避免仪器过热,因此只进行月食前半段过程的拍摄。

露西号探测船拍摄月全食过程
露西号探测船拍摄月全食过程

  这次从太空进行月食的观测任务,且让地球与月球能同框出现,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同时也可以让科学团队进行研究整合、仪器调整、探测船控制及观测目标的导引等超前准备。(编辑/台北天文馆林琦峯)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