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生的华裔高能粒子物理学家吴秀兰获得小行星命名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2022年5月23日出版的第二卷第七期《小行星命名公告》新增一颗华人命名的小行星,该小行星是由莱蒙山巡天计划发现。

  177770 Saulanwu 吴秀兰。吴秀兰(生于1940年)是美籍华裔粒子物理学家。她在粲夸克(Charm quark)、胶子(gluon)和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发现中,整体领导和参与而闻名。吴秀兰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恩里科·费米(Enrico Fermi) 特聘物理学教授,也是欧洲核子研究组织的实验科学家。

  吴秀兰出生在香港,毕业于金文泰中学。1960年获全费奖学金到美国瓦萨学院(Vassar College)攻读本科学位。原本她想成为一名画家,但是她受到玛丽·居礼的启发,转而将一生奉献给物理学。

吴秀兰

【图:维基百科;文:节译自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公告;新闻讯息由林景明提供】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0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