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14 超级月亮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

  2022年的超级月亮(Supermoon)将连续在两个月上演,时间分别是6月14日和7月14日。其中7月14日视直径达33.7'是本年的最大满月;6月14日为本年的第二大满月,视直径为33.5'。

  2022年6月15日月球在上午7时23分通过近地点,地心至月心距离仅357539.33公里,使得6月14日晚间19时52分的满月成为「超级月亮」,当时地心至月心距离仅357656.38公里,月球将在18时44分升起。

  超级月亮是近年来西方非天文专业的流行术语,是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位于近地点附近的现象。一般说法是满月时月球与地球中心距离在36万公里内,此时的月亮较一般情况视直径增加约7%,亮度增加约15%,值得以裸眼或是用望远镜观看。

  满月时视直径不同,是因为月球绕地球的公转轨道为椭圆形,地球位在椭圆形的其中一个焦点上。这使得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有远有近,其中离地球最近的位置称为近地点,最远的位置称为远地点。从地球上观察,当月亮离地球较近时,看起来的视直径比较大;反之,远时看来较小。

椭圆形的月球轨道,使地球上所见的月球大小不一样。椭圆形的月球轨道,使地球上所见的月球大小不一样。

  欣赏满月无须任何工具,只需找个看得到月亮的地方,以肉眼欣赏月亮即可。想拍摄月亮,也只要将相机以三脚架固定后,按下拍摄钮即可。若透过望远镜放大拍摄,可进一步看出月面地形特征,效果更佳。(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满月大小比一比 刘志安满月大小比一比 刘志安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