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16 水星西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22年6月16日22时56分,水星将抵达今年第二次西大距的位置,水星与太阳之间的日距角约为23.2度。当天日出时在东北东方向,仰角约16度,可见视亮度为0.5等水星,虽然0.5等与恒星相较之下很亮,肉眼即可发现它的踪迹,但由于临近天亮,且受到大气层厚度的影响其亮度,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搜寻。

  由于水星是内行星,平时都在太阳附近难以观察,但当水星来到「大距」的位置时(通常发生于太阳-水星-地球三者连线接近直角,水星位于这个角顶点位置时),从地球上所见的水星离太阳最远,届时在日出或日落时所见的水星仰角较高,最容易观看。其中,当水星位于太阳以东时称为「东大距」,见于日落后的西方天空;位于太阳以西时为「西大距」,见于日出前的东方天空。

  本次的水星西大距,虽然发生于6月16日,但是在这一周前后的4时至6时都是适合的观赏时机,6月20日时达到日出仰角最高(约18度)。由于行星基本上都位于黄道面上,所以可以利用其它已经在天上的行星连线来找到不太容易见到的水星,已在天空中的亮行星包含木星、火星、金星,三点的直线延伸接近地平面即可找到水星,并且需于3时44分之后才能见到它升起,想要一睹水星的民众需前往东北至东方低空视野开阔处才能看到它;如果在好天气的情况下透过天文望远镜观察水星,甚至可看见水星的形状呈弦月般的外观,此时的水星视直径仅有7.76角秒,建议使用口径20公分以上的望远镜才能见到这精彩的一幕。(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2022年6月16日凌晨4时所见东方低空模拟画面。
2022年6月16日凌晨4时所见东方低空模拟画面。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