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21 夏至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

  夏至,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古人使用圭表测影法,发现晷影长短变化规律,并订定至日,分别为夏至及冬至。每年夏至出现在6月21日前后(20日或22日),而2022年的夏至落在6月21日17时14分,此时太阳沿着黄道,向北移动至黄经90度的位置,太阳行至最北,且直射北回归线。

日行迹
图说:日行迹

  夏至这一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日影最短的时刻,且随着纬度越高时,出现白昼的时间越长,位于北纬66.5度以内的极区,则会出现「永昼」的现象。对于南半球而言,则是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时刻。夏至位于北回归线附近的民众,中午时刻可感受到「日正当头」,出现「立杆无影」的特殊现象,民众不妨找个空旷的地方试试。(编辑/台北天文馆林琦峯)

卫星云图两分两至变化。
图说:卫星云图二分二至变化。从左到右,六月夏至点、九月秋分点、十二月冬至点、三月春分点。(图像来源:Robert Simmon / NAS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