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27 木星冲日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22年9月27日是木星一年一度的「冲」,为木星离地球最近,看起来最大、最亮,也最清楚的时刻,除此之外,这也是自1963年10月以来最接近地球的一次。身为最大的行星,因此在天空中也是非常容易辨认,尤其在「冲」的前后,亮度一般可达-2.5等,仅次于月亮与金星,但由于此次是60年来最接近的一次,视直径达49.9角秒,亮度甚至可达到-2.9等,超越火星大冲时的亮度。

  「冲」是指,外行星与地球、太阳在绕行时连成一直线,而地球正好位于中间的时刻。如果连成一线时,外行星与地球分别位于太阳两侧,则称为「合」。而「冲」的位置会让地球人观察到较大、更清楚的天体外貌。

木星与地球相对位置示意图。
木星与地球相对位置示意图。

  木星是从太阳往外数的第五颗行星,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它的体积是地球的1,321倍,质量为地球的318倍,主要由气体和冰所组成,属于「气体巨行星」,目前已知它的已确认卫星达79颗,仅次于土星之后,整个木星系统宛如太阳系的缩影。

  想要看见木星非常容易,天黑后的东南方,肉眼看到最亮的白色星子即是木星,透过小型望远镜就能看到表面较明显的条纹及卫星,如果用口径10公分以上的专业天文望远镜则可观察到著名的大红斑和条纹的细致结构。台北天文馆特别于10月1日的白昼之夜活动加入木星观测直播,除了将望远镜中的视野呈现给大众看以外,也将说明有关木星的天文知识。此外,天文馆第二观测室也将开放至晚间12时,让大家透过高倍率的专业天文望远镜观赏这颗美丽的行星,喜欢观星的天文迷千万不要错过!(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木星与木卫一。
木星与木卫一。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