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行星撞地球,DART启动防卫测试第一步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经过10月的飞行,美国马里兰州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Johns Hopkins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JHUAPL)的任务控制中心宣布:「NASA的双小行星改道测试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缩写:DART),于协调世界时间(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2022年9月26日23时14分(北京时间2022年9月27日上午7时14分)成功地撞击目标小行星Dimorphos。」

  我们需要拥有保护地球的能力,免于来自小行星或彗星的毁灭性撞击,这回的任务提供了防御所需的详尽资料,也表示人类能够主动出击防止这类型的自然灾害。DART以撞击小行星之伴星Dimorphos的方式,首次尝试在太空中移动小行星,让科学家们评估减缓技术的可行性。美国太空总署署长说:「DART任务代表了防御行星撞击地球的空前成功,还将科幻小说变成了科学事实,展示了一种保护地球的方法。」

  伴星Dimorphos的大小约160公尺,绕着Didymos(直径约780公尺),这对双小行星系统为DART的目标,其轨道不会为地球构成威胁。这回,NASA成功地展示了利用飞行器,载重约570公斤,以每小时约22,530公里的速度,「故意」与小行星之伴星Dimorphos相撞,让小行星减速改变轨道,这个技术称为动力撞击。

  飞行器另携带一台微型卫星相机LICIACube(由意大利太空总署提供),近距离地记录撞击过程,并一张张地回传影像,另外,全球各地望远镜与太空望远镜也同步进行观测与纪录。预估这次撞击会将Dimorphos的轨道缩短约1%(约减少10分钟的轨道周期)。在接下来的几周,天文学家将着手进行研究Dimorphos的新轨道,精确地测量轨道的改道程度,以确定DART对小行星撞击的有效程度。其结果有助于验证,和增进计算轨道动力学的预测模型之精确度。

  天文学家也正加速找出有潜在撞击地球风险的近地小行星,而今日有了DART的测试结果,对未来的应变对策,更能提供具体的参考资讯,为保卫地球的安全,迈出扎实的一步。(编译/台北天文馆潘康娴)

白色线为原本的轨道,蓝色线为经DART撞击后,所预测的新轨道。(图片来源:NASA/JHUAPL)
图一:白色线为原本的轨道,蓝色线为经DART撞击后,所预测的新轨道。(图片来源:NASA/JHUAPL)

本次任务的目标,右下为Didymos,左上为伴星Dimorphos。(图片来源:NASA/JHUAPL)
图二:本次任务的目标,右下为Didymos,左上为伴星Dimorphos。(图片来源:NASA/JHUAPL)

资料来源:Science Dail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