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发现三个即将撞碰的星系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来自哈勃太空望远镜一张惊人的图片显示三个星系正在走向碰撞和合并。虽然宇宙中星系彼此碰撞相当常见,但这次却很罕见,因为这三个星系中的每一个目前都处于孕育新星的阶段。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牧夫座中的三个星系正走向碰撞。(图片来源:ESA/Hubble & NASA,M. Sun)
图说: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牧夫座中的三个星系正走向碰撞。(图片来源:ESA/Hubble & NASA,M. Sun)

  这三个星系位于牧夫座中,最终将合并成一个大星系。在此过程中,由于他们之间引力的相互作用,将使得目前看到的螺旋状结构消失。

  他们被统称为SDSSCGB 10189星系,彼此之间的距离只有5万光年。虽然这看起来是一个相当够远的距离,没有太多碰撞的危险,但从宇宙的角度来看,实际上非常近,因为离我们银河系最近的仙女座星系,距离地球超过250万光年远。

  这张照片来自于一项观测研究,旨在帮助天文学家了解宇宙中范围最大、质量最大的星系起源,这些星系被称为最亮星系团(Brightest Cluster Galaxies,BCGs)。天文学家怀疑,BCGs可能是由像SDSSCGB 10189星系中富含气体的大型星系合并形成的。

  关于BCGs是在宇宙138亿年的历史中什么时候形成的,目前仍存在争议。一些天文学家认为,这些巨大的明亮星系形成于宇宙的早期阶段,约宇宙诞生后的25亿年,另一些人则认为BCGs至今仍在形成和发展。SDSSCGB 10189的合并可能会导致BCG的诞生,期望能揭示这些巨大明亮的星系是如何及何时形成的谜团。(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NAS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0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