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恐龙的小行星引发了一场席卷全球的巨大海啸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6500多万年前,当杀死恐龙的小行星与地球相撞时,在墨西哥湾引发了近数公里高的海啸,造成了整个海洋的混乱。

  这颗宽14公里的小行星被称为希克苏鲁伯(Chicxulub),造成了如此大的破坏,难怪小行星结束了恐龙的时代,导致了所谓的白垩纪-第三纪灭绝(k-pg)事件。

  “Chicxulub小行星导致了巨大的全球海啸,类似的海啸在现代史上从未出现过”,在密西根州大学获得地球和环境科学系硕士学位的首席研究员Molly Range说。“就我们所知,我们是首先进行全球从开始撞击引发海啸到波传播结束的模拟研究”,Range告诉Live Science。

  研究人员知道,小行星击中了墨西哥湾的浅水区。但为了要能正确模拟其巨大的撞击,他们需要一个模型来计算出形成陨石坑的地壳变形量,以及初始爆炸产生的冲击波的大小。因此,研究团队求助了在罗德岛布朗大学研究撞击坑的助理教授布兰登·詹森(Brandon Johnson)。

  结果显示,世界各地都感受到了海啸的影响。

  “我们发现海啸在整个海洋和每一个海洋盆地中传播”,Range说。在墨西哥湾,水以每小时143公里的速度移动。在最初的24小时内,海啸的影响扩散到墨西哥湾和大西洋,以及通过中美洲海道(目前它已消失,早期是用来连接海湾和太平洋)。

  在最初的1.5公里高的巨浪之后,其他巨浪也震撼了全球的海洋。在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波浪达到14米的最大高度。在北太平洋,达到了4米。与此同时,墨西哥湾的海浪在一些地方高达20米,而在其他地方则有100米。

  根据Live Science的报导,在南半球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啸纪录是一个“微不足道”的23.8米高,在2018年5月袭击了纽西兰附近。

  Range说,“有证据支持这些模型。这些海啸可能导致南太平洋,北大西洋和地中海海洋盆地的侵蚀和沉积物破坏。”

  很难想像这样一场灾难性的海啸,所以研究人员把它和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相互比较(这次海啸至少造成225,000人死亡)。他们发现,这两次海啸是有着天壤之别。“在海啸的前7个小时里,Chicxulub造成海啸的能量比印度洋海啸高2500到29000倍”,Range说。

  当然,这次巨大的海啸并不是造成恐龙灭绝的唯一事件。小行星也引发了冲击波,并将大量的热岩石和尘埃送入大气层,在大气中彼此激烈摩擦,因此引发了森林火灾和将动物活活烧死。这些尘埃也在大气中徘徊,并阻挡太阳光好几年,造成植物死亡以及间接造成以植物维生的动物相继死亡。

1546946912634992.jpg
6500多万年前,希克苏鲁伯小行星与地球相撞示意图。

资料来源:Live Science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