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测量到早期宇宙中星系周围的碳含量

由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使用ESO甚大望远镜(VLT)250小时的观测期间发现,在仅仅3亿年的时间里,温暖的碳含量突然增加了5倍。

图说:透过测量古代星系周围气体中的碳密度,对130亿年前的宇宙状态有了新的认识。图片来源: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第一个星系的形成标志着宇宙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大质量恒星释放的高能光子,开始了宇宙的再电离,恒星核合成导致了第一批重元素的产生,然后通过超新星爆炸释放到周围的气体中。然而,对于第一个星系形成的时间以及其如何塑造周围环境的特性,人们所知甚少。

研究人员发现温暖气体中的碳含量约在130亿年前迅速增加,这可能与称为再电离时期的大规模气体加热有关,虽然之前的研究表明暖碳在增加,但需要更大的样本来提供统计数据,以准确测量增长的速度,因此,团队对这种快速演变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解释。首先,星系周围的碳最初会增加,仅仅是因为宇宙中有更多的碳。在第一批恒星和星系形成的时期,大量的重元素正在形成,因在有恒星之前未曾有过碳。因此,快速上升的一个可能原因就是我们看到了第一代恒星的产物。但我们也发现了同时期冷碳数量减少的证据,这表示碳的演化过程可能有两个不同的阶段——在发生再电离时迅速上升,随后趋于平缓。

多亏了8米的VLT,让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些最遥远的类星体,它们就像手电筒般,照亮了从早期宇宙到地球途中的星系。当类星体的光在其130亿年的宇宙之旅中穿过星系时,一些光子被吸收,在光中形成独特的条码状图桉,这些图案使我们可以对其分析,并确定星系中气体的化学成分和温度,给出了宇宙发展的历史画面。这些条码是由VLT X-SHOOTER光谱仪所捕获,它将星系的光分成不同的波长,如同光通过稜镜一样,让我们得以读取条码并测量每个星系的特性。而结果与最近的研究一致,显示星际空间的中性氢含量大约在同一时间迅速减少。相关研究成果将发表于《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