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天文奇观第19站-水星凌日(2016年)

2016年5月9日天文大餐水星凌日上演!

说实话,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然而我没有做好准备。起先认为此次肯定看不见,因为工作天气等原因!我的工作很多时间都在加班,所以我觉得不太可能看到,其实天文爱好者或许都有这种心理?每逢一次大的天文奇观时,我们最多的是关注天气情况,,觉得到时天气肯定不行,所以不做好准备~但是万一天气好怎么办?又想做好准备,因此天文爱好者在这里非常纠结,离天文奇观越近越会心烦意乱的。除了天气,还有其它的,就是读书或者其它急事。比如读书当天正发生天文奇观,到时如果天气好,我是不是要请假?如果天气不好,就不用担心请假的问题,但是这个天文奇观如此罕见没看见真遗憾(比如2012年罕见的金星凌日),为此感到担心。如果在当地老天爷当时真的是阴天看不见,那就没有遗憾,因为老天注定你看不见。总之,我要说的就是每逢天文奇观时天文爱好者要担心的问题,而不爱好这方面的人,就不用担心这些。就拿这次水星凌日,越近我的心情越起伏不定。水星凌日当天上班根本心不在焉的。根本没法专心上班,脑子里全想的是今天会不会加班。

2016年5月8日天气是阴天,心里有丝难过,但是~假如明天还是阴天,那么就不用担心这些看不看得见的问题了。

时间来到了水星凌日的当天,我什么也没准备,给自己一个侥幸心里,认为看不见。然而今天起床一看外面大晴天,看样子今天傍晚的水星凌日无需担心天气了!开始担心今天会不会加班?到下午下班为止,今天一天都在想加不加班的问题,快要到下班了~终于知道不加班,很激动,飞奔回家,准备好了我的天狼d~50t,口径50毫米的小镜子,因为只有这个镜子才有太阳滤镜,我的那个星特朗120大镜子没有巴德膜以及专业的太阳滤镜,因此不得不用小的。2012年6月6日用小镜子看过金星凌日,很棒,看得见,就大胆尝试下此次的水星凌日。

下班的时刻,是非常激动滴!不知该怎么形容这个心情?(语文差不知怎么形容)。回到家里,慌忙的拿出想好要准备的天狼50毫米口径的小镜子,因为大镜子没有巴德膜专业的太阳滤镜~把望远镜放在我的电动车上,启程~到想好的半山腰~激动的到了目的地,太阳还很高,不过仅仅只剩下半个小时水星凌日就开始了!起先以为太阳很低,可能会被远处的山挡住~到了目的地看太阳高度,看样子能看到的带食凌日应该会比较长。镜子架摆起,调整焦虑,放上太阳滤镜,对准太阳。这里地形不是很好,在农家地的边上,很多草,还有很多蚊子~。时间很快,水星凌日越来越近,周边鸟语花香,只有我一人~我开始用镜子看太阳,对准了很久,感觉光线好强,太阳又暗又小~开始有点失望了~,凌日已经开始了,一直死对太阳,但是太阳要动的,所以镜子也在动,实在不好看,加强小而越来越暗淡,结果没有看见水星凌日。太阳表面,水星在哪儿!我开始焦虑,开始非常失望,一直死看太阳,快要日落了,还是没有看见水星!好想哭,到日落西山时,望远镜里面的太阳已经看不见了~我放弃了,太阳落山了~拍了几个日落图片,失望的回家本次水星凌日宣告失败~

我开始望好的方向想,过几年还有水星凌日,那时候一定要充分准备~争取看见!还有就是2012年的百年一遇的金星凌日我都看见了,没什么大的遗憾,想到这个对自己还有点安慰!

失望的回到家,看见各地朋友的拍摄图片,很是欣慰~开始羡慕各位同好的拍摄~

大镜子开始准备巴德膜,为下次做好准备~

写于2016年5月10日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