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七岁男童和他的公民科学家父亲新发现两颗系外行星

美国NASA公民科学家计划“Planet Hunters TESS”最近发表新发现的两颗系外行星,该研究将十多位公民科学家列为共同作者,其中一位为美国加州的机械技师Cesar Rubio。

而他的七岁的孩子Miguel,也是和他一起发现系外行星的小助手。Cesar利用Zooniverse公民科学网站带领孩子培养科学兴趣,网站上的Planet Hunters TESS专案,让全球数千名志愿者一起从公开的观测资料里找寻系外行星。台北天文馆也曾参与其中,带领高中生学习系外行星的观测与参数计算。

这2颗新发现的行星围绕着一颗名为HD152843的恒星运行,该恒星位于352光年之外,它的质量与太阳差不多,但体积约是太阳的1.5倍。HD152843 b的大小类似海王星,比地球大3.4倍,轨道周期约12天。HD152843 c比地球大5.8倍,轨道周期在19至35天之间。如果这2颗行星位于太阳系,都将在水星的轨道(周期88天)内绕行太阳。

Zooniverse网站上提供TESS卫星的Light curve观测资料。志愿者必须了解「凌日法」的原理,协助判断每一笔观测资料是否有可能具系外行星的特征。即便在数位时代,一大群志愿者协助目视浏览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对研究人员也有很大的帮助,找出被电脑遗落的系外行星特征。

图说:台北天文馆所拍摄纪录WASP-98之Light Curve,系外行星WASP-98b通过母恒星前方时会造成其亮度下降,彷彿迷你日食。周期性的亮度下降现象——行星凌日法,是目前找寻系外行星的主流方式。

被志愿者挑出来的资料会再经由科学家检验,例如使用大型天文台的精密光谱仪进行「径向速度法」的分析,这个方法也能得到「凌日法」无法确定的行星质量。

公民科学家计划不仅让业余科学爱好者有真正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也能在实质上帮助到学院里的科学家。NASA的官方网站上有各个领域的公民科学合作计划,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参与。专案网站请前往https://science.nasa.gov/citizenscience(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