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的新型核动力火箭设计目标为45天内抵达火星

我们生活在一个重新探索太空的时代,在接下来的十年内,美国太空总署及中国航天局也许将展开载人火星任务,不久之后的许多其他国家也可能加入这一行列。若要将太空人带离近地轨道和地月系统则需要新的技术的协助,包含了维生系统、辐射遮蔽、动力推进。而谈到动力推进,热核反应及核电力是一个顶尖竞争者。

在美苏的太空竞赛期间,两国花了几十年的时间研究核动力推进,几年前,NASA重新启动该项目,目的是开发双峰式核推进系统,作为NASA 2023年的先进创新概念(Innovative Advanced Concepts)的一部分,NASA选择了核概念作为第一阶段的开发目标,这项新式系统可以将前往火星的运输时间缩短至45天。

作为NASA所选定的14个第一阶段开发项目之一,其中包含12500美元的首笔赞助款项用以精进其技术及方法,该项目由佛罗里达大学超音速工程应用研究团队成员Ryan Gosse所提出,本质上可以总结为两个概念,NTP及NEP。

艺术家绘制的双峰核动力火箭概念图。Credit: NASA
图说:艺术家绘制的双峰核动力火箭概念图。Credit: NASA

NTP是指热核推进(Nuclear-Thermal Propulsion),包含一个核反应堆加热液态氢,将其转化为电浆体,再透过喷嘴产生推力,在1959年NASA接管了美国空军之后,该计划曾致力于太空飞行应用的新阶段并成功测试固体核反应堆,但着阿波罗时代的结束,各项资金大幅删减,在正式飞行测试前就被取消。同时,苏联也在1965年及1980年间发展了他们自己的NTP计划,而且也曾经执行过一次地面测试。

另一方面NEP是指核电力推进(Nuclear-Electric Propulsion),主要仰赖核反应堆为霍尔效应推进器提供电力。霍尔效应推进器利用磁场限制电子的轴向运动,使推进剂(如惰性气体氙)电离,有效地加速离子产生推力,并中和羽状流中的离子。

与传统的化学推进系统相比,这两种系统有相当大的优势,包含更高的比冲值、燃料效率和几乎无限的能量密度。虽然NEP能保持近3小时的推力,但力道仍显不足,而且如何散热也是一大问题,因此在理想情况下,热能转化率约为30%至40%。正因如此,结合NEP及NTP的两种推进方案受到青睐,Gosse结合两者的优点可以提供900秒的比冲值(数值越大越好),是目前化学火箭性能的两倍。

此外,Gosse提出的循环还包括一个压力波增压器,当NTP与其配合使用时,压力波增压器会对加热的液态氢再次产生压力进一步压缩反应质量,若再加上NEP的循环配合,可使比冲值提升至1800~4000秒,这将使太阳系的深空探索成为可能,除了减少传统推进技术的任务时间,还可以同时减少辐射暴露及微重力环境的太空人健康问题。(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