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的Geotail卫星运作30年功成身退

在轨道运行30年,NASA和JAXA合作的Geotail卫星功成身退,原因是卫星剩余数据记录器(remaining data recorder)发生故障。

自1992年7月24日发射以来,Geotail绕地球运行,收集了大量关于地球磁层结构和动力学的数据,磁层是地球的防护盾。Geotail最初预定运作4年,但是由于其高质量的数据,该任务被延长了数次,这为超过一千个科学出版品做出了贡献。

虽然Geotail两台数据记录器中的一台在2012年发生故障,但第二台继续运作,直到2022年6月28日出现异常。在尝试远程修复记录器失败后,Geotail于2022年11月28日结束任务。

An artist's concept of the Geotail spacecraft. Credits: NASA
艺术家对Geotail卫星的描绘。Credits: NASA

NASA戈达德太空中心名誉太空科学家(2018年退休)且也是Geotail的第一位科学家Don Fairfield表示:Geotail一直是非常高效率的卫星,它是NASA和JAXA的首次联合任务,该任务让我们对于了解太阳风如何与地球磁场交互作用以产生磁暴和极光做出重要贡献。

Geotail穿过磁层的边界,收集该处物理过程的数据,以帮助我们了解来自太阳的能量和粒子流如何到达地球。Geotail获得许多科学突破,包括太阳物质进入磁层的速度、磁层边界发生的物理过程,以及辨识月球大气中的氧、硅、钠和铝等。

Geotail还确认磁重联过程(magnetic reconnection)的发生位置,该过程是将物质和能量从太阳输送到磁层的主要途径,也是造成极光的原因之一。这一发现为2015年发射的MMS卫星(Magnetospheric Multiscale mission)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Geotail参与NASA许多太空任务,包括MMS卫星、范艾伦辐射带探测卫星(Van Allen Probes)、THEMIS 卫星(Time History of Events and Macroscale Interactions during Substorms)、Cluster卫星与Wind卫星。Geotail有时距离地球120,000英里(约190,000公里),提供来自遥远的磁层之数据,让科学家全面了解磁层某个区域发生的事件如何影响其他区域。Geotail还与地面观测相结合,以确认极光形成的位置和机制。

尽管Geotail已完成收集数据,但科学发现并未结束,科学家们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分析Geotail所收集的数据。(编译/台北天文馆施欣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