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外星生命的新突破!在179光年外的行星大气中探测到水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1543144445878780.jpg

图说  这颗行星是围绕恒星HR 8799运行的四颗行星之一,位于179光年外的飞马座。

  天文学家在寻找外星生命的过程中,在距离地球179光年远的一颗行星大气中探测到了水。

  夏威夷Maunakea凯克天文台的一个小组在调查HR 8799C(一颗比木星大七倍的气体行星)时有了这一发现。

  这颗行星是围绕HR 8799恒星运行的四颗行星之一,位于179光年外的飞马座。

  天文学家使用最先进的仪器来确认该行星大气中有水的存在,但不存在甲烷气体。

  研究小组将高解析度光谱与自适应光学(adaptive optics)的技术相结合,该技术可以校正行星大气的扰动效应(blurring effect)。

  一旦拍摄到这颗行星的照片,天文学家就会使用称为光谱仪的仪器来进行光谱分析。

  透过凯克天文望远镜上的近红外低温阶梯光谱仪(NIrSPEC),揭示了大气中化学物质的特征。

  加州理工学院天文所副教授迪米特里·马维特(dimitri mawet)说:「这正是我们未来希望用来寻找类似地球的行星上生命迹象的技术。」

  尽管天文学家已经拍摄了十多颗系外行星,但迄今为止,HR 8799是唯一拍摄过发现拥有多行星的太阳系。

  专家现在希望在更靠近恒星的较小行星上重复这个分析过程。

  凯克天文台的科学家的目标是寻找类地行星上发出生命宜居的大气化学物质,如水、氧气和甲烷。

  天文学家希望这项技术能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的30米望远镜来实现。

资料来源: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 Online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