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继任者”中文定名为“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

发布单位: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

经过漫长的工程研制和集成测试,万众期待的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缩写为JWST)终于在2021年11月初运抵坐落于法属圭亚那的发射场,于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5日20时20分发射升空。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项目启动于1996年,起初称为“下一代空间望远镜(Next Generation Space Telescope)”,2002年改为现名,以纪念美国国家航天局的次任局长詹姆斯·韦布(James Webb)在阿波罗计划中发挥的关键性领导作用。

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审定JWST的中文名时,Webb采纳了新华社译名室的译名“韦布”,坊间常见的“韦伯”实为Weber或Webber的译名(如在天文界知名度颇高、最早自称探测到引力波的物理学家约瑟夫·韦伯)。JWST是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缩写为HST)的“继任者”,后者已服役长达三十年,为天文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基于定名的系统性,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将Space译为“空间”,因此,JWST的中文名定为“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简称“韦布空间望远镜”。

韦布空间望远镜的主镜口径达到6.5米,远超哈勃空间望远镜的2.4米,由18面子镜拼合而成,发射时折叠放置,待升空后再展开成型。与哈勃空间望远镜不同,韦布空间望远镜主要工作在近、中红外波段,这更有利于观测系外行星以及宇宙早期的遥远天体;另一方面,也可以视为继任了红外天文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与哈勃空间望远镜同为美国四大空间天文台之一)。它将工作在日地联线上从地球往外约150万千米处,环绕日地第二拉格朗日点运动,并随之公转。望远镜配备有巨幅的遮阳板,展开后面积达到300平方米,可完全遮挡来自太阳以及地月系统的光和热,保证望远镜的整体低温与天文观测的高精度。

由于巨大的技术挑战性,韦布空间望远镜的研制历尽坎坷,经费持续膨胀,发射时间从最初计划的2007年被数次大幅延后,项目甚至一度面临夭折。2018年,单层薄如蝉翼的遮阳板在展开测试中出现撕裂,就是令研制方措手不及的一大挫折。

经过漫长的等待,如今一切即将就绪,全世界天文学家都翘首以盼韦布空间望远镜能够顺利发射成功。凭借远在哈勃空间望远镜之上的设计性能,它必将成为未来十几年探索宇宙的一大利器,为人类揭示出更多、更深远、更精微的宇宙奥秘。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的艺术想象图。(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天局)